Skip to main content

傾聽

『风只有在它愿意时,才会说话,而不是在我想听的时候,说话给我听。』


看到一半,擱置已久的韓國翻譯文學小說——《傾聽》我終於把它看完了!


就如書名《傾聽》,裡面就是講述要學習『傾聽』。


傾聽,這兩個字說的多麼容易,但是卻有多少人能夠學好呢?
小說裡有一句話:“要聽見樹木說話,你就得變成樹木。”


其實意思就是說,若要聽見對方的心聲或真誠的話,就必須體諒對方,站在對方的立場想一想。


傾聽,除了要先放下自己的成見、肯定對方、體諒對方之外,還要全身作出『 你在聽』的回應。


一直以來,我很努力當朋友身邊的傾聽者。
當有朋友願意告訴我他們的煩惱,我會很開心。
或許安慰的話我不多,我只會靜靜望著他們的眼睛,猛點頭,
其實這種方式我也不曉得對不對,對方會不會感到很不耐煩還是無趣,
可是這應該就是『傾聽』方式吧?我不肯定。


這社會上其實在團體中聊天時,大家總是愛發表自己的意見,或許就少了傾聽的部分,
在很多次的談話中,有些時候,某個人講著講著,突然就有人插話講別的東西,講著話的那個人突然話停頓了一下,無奈的不知所措,但又不能不繼續講下去,我知道那個人的感受一定不好受,因為我常常也是其中一位被別人插話打斷的,相信每個人都會遇過吧?


遇到這種狀況其實我總是很敏感的發現對方的尷尬,立刻把眼睛望向被別人打斷話的那位朋友,並點點頭讓他/她繼續把話講完,其實內心是想讓他/她知道還有人在聽她/他講話。


說那麼多,其實我自己也需要別人借耳朵給我。
以前有,現在卻好像少了很多很多耳朵。


Comments

said…
有同感有同感~~ ^^
有时想找对耳朵真的很难...
haih...
Green said…
我這雙耳朵隨時等你~ ^^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KarMun Birthday Celebration

嘉敏生日,姐妹們到pandan indah的star village西餐屋慶祝。 那里的裝修很復古,好特別哦! 姐妹們湊在一起,又是最吵的一群啦! 特別是笑聲,絡繹不絕啊!哈哈! 可憐的嘉敏被砸兩次蛋糕,哈哈! 無論如何,再次說聲…… KarMun,生日快樂^^ 姐妹們聚在一起的時光總是很開心的:)

隨風波動

很喜歡到海邊吹吹風,到海灘踢踢浪花…… 更喜歡看著夕陽的光線照在海面上,跟著海面上的海水隨風波動。 那刻的心情,很安定、很寧靜……我喜歡這種感覺。

Stress

报告, presentation ,曲子…… 接踵而来。 星期六的 Debate , 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参与的辩论赛, 还是用不流利的英文。 今天讨论的时候, 听那三位有辩论经验的朋友说啊说, 我一脸茫然…… 呵呵! 这几个星期的报告好密集。 忙报告之余,还得忙老师婚礼的事。 忙完以上的东西,还得应付期末考。 好充实的生活哦~ 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 练习的时候, 想起老师的话, “下星期要练好……” 压力来了。 《台湾追想曲》都还没练好, 《瑶族舞曲》哪会有心去练呢? 明天的演出完全没把握! 加油咯!林晓青! 不要再像上次那样出糗哦!